第九生肖·默
【欢迎来到自问自答BOX,让我们叩响心灵之音,回归最真实的状态,享受世界的存在。】

在本LOFTER能够分享一些新的想法,当下人们每天面对电脑和手机的时间越来越多,逐渐取代了了face to face的交流方式。很多想法性的东西都成了快餐式的慰藉品,别人把作品晒出来,自己默默去浏览了,喜欢了就点个赞,然后默默切换到下一个,期望能寻找能够满足心里渴望的东西。

互动交流,演变成了单向灌输。

这样的方式也逐渐让我们习以为常,感觉需要了就去寻找,看看别人的想法有没有关于自己的生活,如果有就借鉴过来琢磨一下,没有就关灯睡觉。可是,为什么不自己提问呢?我说的提问对象是自己,把心中的疑惑抛出来,让它暴露在自己的审视下,你要为这些问题感到一些不安,才能激发思维的活性。作为人的个体,我们需要对自己有所想,才是生而活,我们需要补给,而不是被动输入,有了思维,才会真正地独立。
欢迎一起交流和享受思想碰撞的精彩!
 

道斯的信仰 


    If I can't hold on to my faith, what am I living for?

    如果我不能坚持我的信仰,那我活着还是什么?


    当道斯救完战友从钢锯领下来,被来接手的战友触碰那一瞬间,他惊


恐地往回一缩!看到这个动作我突然心里一紧,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,泪


水涌了出来。中士拍拍他,告诉他安全了,他才缓过神,然后大声说:“欢


迎我们的战士去医疗营地休息!”战士,这个平凡的词突然显得多么的伟岸


!“再多救一个人” 这个信念一直一直支撑着他创造着奇迹,突然被队友触


碰的一瞬间,他似乎才被唤回现实,缓过神来,身体仿佛一下被抽空,一


下子垮了下去。我不知道,当时我为什么会被触发到泪点,只是感受到好


真实好真实!他像一个神话一样被塑造,像一根无比强大的精神支柱盘旋


在钢锯领每一个战士心里。可就在他脱离危险后,突然感到的那一刹那恐


惧,让我们意识到,道斯!他也不过只是个普通又渺小的人。

    一个真实的人,被称作像玉米杆子但背影高大得让人由衷地信服,他


不是神,而是一个真正的普通人,他所做的也不是神迹,只是把自己作为


医疗兵能做的做到了。但我还是在想,当时为什么会触动到我?我们纵观


那些成为经典的作品《雨人》《泰坦尼克号》《阿甘正传》等等,触动到


我们心弦的无不关乎亲情、爱情、友情,似乎情感是我们人性底下最需要


的东西。可这里偏偏不是男女主人公的爱情触动了观众的心弦,那就可有


意思了。

    影片一开始就交代了道斯是个基督徒,并且他自己还说出了这样一句


话:“如果我都不能坚持我的信仰,那我活着还是什么?”似乎把这个很大


的命题抛给了观众,你的信仰是什么?我很早之前录过一期节目“在信与不


信之间”有简单分享过关于信仰的话题,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有信仰,信仰


宗教、规则、偶像或者是金钱,我们也需要这样的人生信条,不然真的就


成了,没了这些我还剩下什么?我是什么的虚无了,而虚无比死亡可怕。


当未婚妻也尝试着劝他暂时放下信仰,不那么理想,假装端一下枪时,她


说出口之后才意识到自己的问题,如果不是道斯如此坚信自己,又怎能遇


上她并且爱上她,她自己也正是因此才如此爱着道斯,此时的道斯就是她


的信仰,她又怎能放下不再爱他呢?信仰不是教你不再害怕死亡,从弗洛


伊德的角度来看,我们所依恋的,所想要紧紧抓住的情感就是缓解死亡焦


虑,不管亲情爱情友情也好,都是在建立链接,使我们存在,感到安全。


我们看到道斯怀揣着他自己的信仰,他也并不是没有了恐惧,不会怕死,


而是他的信仰借着他的身体彰显了他的能力。在他战友那无比叹服的眼神


里,似乎看到人子救赎的光芒,此时他们的信仰被重新链接,战士们的精


神力量被激活,在他们心里我们有一个超级治疗师!在治疗师的背后,才


是他们真正链接的存在。

    曾经我有一个设想,其实人很可能是一个生命体,我说的是人类。而


你我只是这个个体上的细胞一样,而我们最需要的就是这个个体的最高智


慧引领着我们,这,就是信仰!

    哈哈,一不小心就爆料了本鹿的信仰,是的啦,我也是个Christian.


说来也是奇怪,好久没有一个人去电影院了,这部片子上映好一段时间我


都没去看,偏偏这两天感冒了,又是假期。于是呢,一个人流着鼻涕跑去


看电影,看完出来鼻涕竟然好了!Thanks god!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。

祝大家跨年快乐!


 
评论
热度(4)